Wednesday, June 14, 2006

藝妓回憶錄

小說依照慣例還是沒看過,所以還是談不上原著和電影有啥不同。最近真的很巧,看過的幾部電影,包括哈利波霸4.....是哈利波特4、什麼傳奇....是納尼亞(發音與日文的甚麼相同)傳奇、海神號和本片,都是先有小說才有電影的。不管了!以下是果人的觀後感:
故事很簡單:敘述千代(章子怡飾)欲藉由成為藝妓來追尋夢想的過程,外加四個女人,初桃(鞏俐飾)、豆葉(楊紫瓊飾)、千代和南瓜(演員我不認識),的戰爭。故事的敘述十分平淡,衝突點則一次次埋伏在對話與舞蹈之中,當然,熟悉日本藝妓文化的人或許會對本片的敘述相當不以為然;可是,如果把焦點放在一個女孩子為了幸福而奮鬥上,庶幾可淡化本片對於日本藝妓文化描述之不足吧?老實說,我從頭到尾都不知道片中哪一點對於藝妓文化有錯誤的敘述,但也無礙於我看片的情緒。在配樂方面,我覺得John Williams超受譚盾的影響,加上請到馬友友助陣,使得配樂的風格頗有臥虎藏龍的影子。就算不是抄襲而是學習好了,會不會有損大師的風範啊?唔......可是本片配樂榮獲金球獎,這就讓我很難判斷了。總之,這是一部可以在電視上看的影片,喜歡章子怡的影迷也可買塊DVD回家珍藏,至於文化敘述上的不正確,那就留給專家去傷腦筋吧!
-本片的爆點在最後一幕,這其實是個羅莉控的故事!Orz STO Oz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