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1, 2007

空姐二部曲

過舊曆年前後看了兩部日劇:Attention Please(甜心空姐或是空姐特訓班,官網在此http://www.fujitv.co.jp/AP/index2.html)和叫我CA(CAとお呼びっ!官網在此http://www.ntv.co.jp/CA/)。這兩劇都是去年的戲,照例,我依然慢了半拍,那些日劇通大概都已經準時收視完畢了@@。其中,CA乃英吉利語Cabin Attendant的縮寫,日本人稱空服員為CA,很少說客艙乘務員。就像這裡老愛說空姐空少之類的,卻沒有用較中性的空服員是一樣的道理。
從前,對於空姐的印象是:好漂亮,能吸引眾人的目光,可以天天出國呢!!不過,因為這兩年工作之故,三不五時飛往高雄,加上去年在國外因一點故障在飛機上耽擱數小時之久,讓我有更多的時間觀察空姐的工作,也漸漸發現在光鮮的外表下,骨子裡可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加上這兩年男性空服員比例增加快速,所以,在用語上也改成較沒有爭議的空服員。不過,既然今天談的事有關女性空服員的日劇,就還是沿用空姐一詞吧。
Attention Please是去年富士電視台的春季檔日劇,由上戶彩掛頭牌,佐以相武紗季、笛木優子和上原美佐等眾家美女,加上小日向文世與井上順等日劇常客演員送上一則有關女孩們通過重重訓練關卡從而飛向天際的故事。而叫我CA則是日本電視台的夏季鉅獻,由觀月亞里莎率領香里奈等眾家美眉,加上澤村一樹與谷原章介兩大帥哥共譜空姐的異想世界。可惜的是,由於叫我CA的播映時間在Attentiion Please之後,以致於相類似的題材無法吸引觀眾的注目,導致叫我CA的平均收視率只有Attention Please的一半;但是,收視率低可不代表叫我CA不好看。
雖然兩劇的重點都是空姐,也都是由漫畫所改編,但是,基本調性上還是有些差異在。Attention Please由於有Japanese Airlines(JAL)的全力支援,所以該劇特強調空服員的養成和所應具備的基本態度與知識,藉由美笑洋子(上戶彩飾演)的誇張搞笑和反省思索讓觀眾見識到空服員是一個高度嚴肅且專業的職務,並非只是一般人眼裡在空中端茶的女侍。反觀叫我CA,除了呈現進入空服員職場後的無奈並反映出日本現今約聘人員的工作現象外,其實還加入挺多一般人對於空姐的浮面觀點,例如喜歡聯誼、高收入代表、喜歡多金帥哥、把空服員當釣凱子的利器等等,算是兼顧世俗與職場觀點。但是,這兩部戲還是有許多雷同之處,比方說姊妹淘之間的情誼(美笑洋子-若村彌生-關山有紀;山田紗依-田中惠-菊池優花)、曖昧不明的感情關係(洋子或彌生與中原翔太;紗依和機長高岡真)、空服員的基本素養論戰等。
從兩劇的女演員陣容來看,很難說誰比較豪華,但就畫面的呈現上來說,叫我CA可就略勝一籌,我看光是香里奈(飾演萬人迷的菊池優花)一人大概就可以打死一票Attention Please裡面的空服員訓練生演員。可是,就播出後的效應上來說,Attention Please可就比較吃香了,因為裡面飾演若村彌生的相武紗季可被JAL選為機身的塗裝廣告(雖然我一直想不通為何不是上戶彩)。
Attention Please算是我第一部觀賞上戶彩的戲, 之前也曾聽聞她的網球甜心與女排No.1,可就是沒興趣瞧上一眼。大概是因為空姐的題材罷?!我倒是本本分份的把它全部看完,發現其實上戶彩的演技還不賴,人長的甜甜的卻挺會搞笑的,表情很豐富,看起來,我可以考慮看看她的戲了。至於叫我CA可不是我第一部觀賞觀月亞里莎的戲了,雖然我一直很主觀的認為仲間由紀惠在詮釋少根筋美女和喜劇的表現上達出神入化之境,但看過本劇一後,我只能說:脫線傻大姊一角非觀月莫屬。山田紗依這角色,要危險姊姊的伊東美笑來演可就怪怪的,仲間由紀惠來的話可就完全走味。
雖然這兩部戲難分優劣,我個人倒是覺得可以將他們做一種橫向觀賞,如果你之前看過松島菜菜子的大和拜金女,那不妨也順便把這兩部給一併觀賞,這樣,你會發現世俗的觀點和職場的觀點到底有多大的差異性。而下回你再有機會見到這群漂亮的空姐時,你會或多或少產生些許敬意或願意重新評估對空姐的看法,那也就不枉費看電視了。
------
延伸閱讀:機長!我有問題(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7669
既然你對空服員的職業屬性有些許瞭解,那何妨再瞭解一些帥氣機長的職場狀況?如果你是美國西南航空的粉絲,那還是別看這本書好了(基本上,本書作者很喜歡吐西南航空的槽)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